1. 是...的

想對已經擁有的資訊做更深入的提問時,會使用「是...的」。

ex.

林老師是不是去台北教書了?

嗯,是的。

什麼時候去

你今天是幾點起床的?(已經確認你起床了,但想要更加深入知道你是幾點起床的。)

 

2. 我沒聽懂/我聽不懂

我沒聽懂-有“自己的錯誤”的成分在裡面。ex. 對不起,我沒聽懂,可以再說一次嗎?

我聽不懂-內容太難,沒學過。

 

3. 你去過美國嗎?/你去過美國嗎?

你去過美國嗎?→這邊的表事情的結束,讓句子更接近「預設你應該做了這件事。」

 

4. 外面下著雨/外面在下雨

外面下雨,她穿著一件藍色的裙子。

外面下雨,她穿著一件藍色的裙子。

強調的部分不同,「外面下著雨」的部分對比「外面在下雨」,「外面下著雨」是下一句的背景狀態。

 

5.  起來

a. 物體向上位移。

-請你把垃圾撿起來

b. 時態標記。表對事件的評價。後接說話者的評價

-她看起來有一點高興。

c. 時態標記。表動作開始並持續。

-電燈不用就關起來。

 

6. 的得地差別

 

1. 的+N.→「的」的後面必加名詞

2. adj+的→「的」的前面有形容詞,而且兩個字(包含兩個字)的形容詞以上都要加「的」,譬如說「美麗的女孩」。

*「很多」是特例,「很多」不需加「的」。例如,我們不說,很多的橡皮擦

3.當「的」有很多個的時候,留下第一個,其他刪掉。

ex. 狗是她的姐姐朋友姐姐先生。→留最前面的「的」即可。

4. N/代N.+的(例子如上)

 

1. V+得+adj.

ex. 她跑得很快。/你做得很好。

 

 

1. adj+地=adv(地後必V

→也就是「adj+地」的時候,就變成副詞了,而這裡的副詞,後面是需要加動詞的。

ex. 她俐落地跳下了高台。/她重重地摔了下去。

 

7.慢一點跑/跑慢一點

前者是情境是你要準備跑了,有人突然跟你說,慢一點跑。

後者的情境為你在跑了,體育老師跟你說,跑慢一點!

8. 更 跟 比較的差別
更→比原來的好一點。

比較→與更的不同,比起更更否定另一個。

林志玲比較美/王心凌更美

 

9. 我的老師/我爸爸
→親疏遠近,較近的會省略的

 

10. 美國學校/美國的學校
ex.
 美國學校為什麼會這麼貴?[拿綠卡才能進的那種學校。]
美國的學校問什麼會這麼貴?[在美國的學校。]

 

11. 弟弟把杯子打破了。/杯子被弟弟打破了

情境:

媽媽回來踩到碎片,很生氣,哥哥說:「杯子被弟弟打破了。」

杯子被弟弟打破,哥哥看見,媽媽回來問:「我的杯子呢?」哥哥回答:「弟弟把杯子打破了!」

  • 病句

1. 上星期運動會被舉辦。

→正確:上星期舉辦了運動會

無生命的東西不可以用被來修飾。例如我們不能說:腳踏車被騎。但仍有例外,ex.蛋糕被吃掉。。

 

2. 弟弟去日本是讀書的

→正確:弟弟是去日本讀書的。

分裂句需由包含一個動詞再帶出另外一個受詞。

 

3. 他把車擁有

→正確:把字句的限制:把字句的受詞需要有改變,但擁有並不會造成車的改變,因此這裡不可以使用把字句。ex. 我把他的名字叫了。

 

 

arrow
arrow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