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漢語語法十特點

 

1.孤立性語言(無型態變化)

漢語是個沒有形態變化的語言。

ex.1

-人稱代名詞並沒有像英文一樣因為在主格、受格、所有格上面而有所變化。(I , my, me)

喜歡也喜歡我。

ex.2 

-動詞並沒有因為現在過去未來而有所變化。(go went gone

我昨天看了電影。

我明天不去看電影。

 

2. 主題顯著的語言

-漢語可省略已知的舊訊息。卻仍清楚知道想表達的東西。

A.你喜不喜歡運動?
B.
Ø 不喜歡。Ø
A. Do you like exercise?
B. No, I don't like exercise.

而話題變了,代名詞就會出來

ex. 從前有一個人,姓張,叫張文,很有錢。

3. 詞類依「詞序」與「語言狀況」而有所變化。

哥哥「游泳」游得很好。-動詞

「游泳」的地方,我們叫它游泳池。-形容詞

「游泳」是我最喜歡的運動。-名詞

 

我的英文很「破」-形容詞

對不起,我打「破」你的杯子。-動詞

 

4. 漢語六大時貌

a. 表完成「V.了」

b.表持續「V.著」

c. 表經驗「V.過」

d.表進行「在V.」

e.表起始「V.起來」

f. 表繼續「V.下去」

 

5. 時序律-先說的先說,後說的後做。

她上個月從美國坐飛機經過日本到台北。

她從美國上個月經過日本到台北坐飛機。(X)

She came to Taipie from America via Japan by plane last monthes.

She came to Taipie by plane from the America via Japan last mothes.

→英文不管怎麼換都可以,但中文不行。

 

6, 語助詞豐富

啊/啦/吧/嗎

走啦/走啊/走吧/走嗎/

 

7.形容詞兼具動詞功能

很漂亮。

 

8.雙音節詞彙局多

→你有沒有兄?(x)

 

9.常省略代名詞和虛詞(同二)

 

10.動詞重複。

媽媽做飯做得很好吃。(0)

媽媽做飯得很好吃。(x)

 

 

 

 

 

 

 

 

 

 

 

 

 

 

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現代漢語語法十特點
    全站熱搜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