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語言交換雖然來自不同國家

但既然雙方都想學習彼此的語言

又都是人

那麼就一定有一些共通

能夠幫助你們的訣竅,

以下是整合了自己和別人的一些語言交換經驗

所得出的4個

與你的語言夥伴愉快相處的基礎建議。

準備好了嗎?

 

 

開始了喔!

 

 

1. 你們的關係必須是平等的。

不需要把對方或自己看的高高在上

不需自卑或自視甚高

這樣是當不成長久的夥伴的

不要因為是對方是日本人or美國人

就覺得對方好厲害

對方說什麼都是對的。

不要因為對方是來自東南亞or非洲or對岸

就覺得對方好落後

看不起對方

覺得自己什麼都是對的。

我們都是人

我們都是平等的

也唯有這樣

才可能建立長久的友誼的。

 

2. 你們之間的程度必須是差不多的。

如果任何一方的程度比對方高太多

那麼這樣的關係不會持久

相處上很容易就產生

程度低的一方支支吾吾的說不上什麼話

程度高說什麼對方又聽不懂的悲劇狀況。

 

給語言程度在「初、中級」的建議

在你的語言能力還在初、中級時

最棒的組合將會是你的交換夥伴也同樣跟你是相似的程度

或比你高一點點

然後最好你們有一個共通的語言可以溝通

(比如像我跟我的日文語言交換夥伴就是英文)

這樣的對話如果有一些聽不懂的

也可以用你們共同語言解決這些聽不懂的狀況。

 

3. 溝通、溝通、不斷的溝通。

你可以熱情

但當你覺得對方有一些行為讓你覺得不舒服甚至被冒犯的時候

請一定、一定、一定要告訴他/她

千萬不要憋在心理或不好意思

溝通不良是造成緣分盡斷的最大殺手

適當的溝通可以把斬斷緣分的種子徹底扼殺掉

我自己就是因為雖然覺得我的日文的語言交換要求太多

自己卻因為不好意思說

造成了我的語言交換過度依賴我處理各式各樣的事情

最後自己受不了

讓我們的緣分就這麼斷了 q。

若我能早點說出自己的想法

那麼我們現在應該還會是很好的朋友的。

是說

連自己的家人都有可能因為溝通不良而造成親子間各式各樣的問題

更何況是生長環境完全不同的兩個人呢。

 

4. 盡量減少自己的刻板印象

法國人就該浪漫?

日本人就該一板一眼?

非洲人一定都很貧窮?

說到不同國家

我們腦中就會浮現不同的第一印象

確實國家的環境會影響一個人

但每一個人都是不同的

就算台灣人的印象是熱情好客

也不是每一個人台灣人都是熱情好客的不是嗎?

不需要把國家的印象強制的

一板一眼的套在每一個人上面

這樣你們的相處會更加的愉快的並不帶給自己或對方壓力。:)

 

語言交換前的準備注意事項

在約好語言交換的時間後

記得準備一個主題做討論

可以是你覺得有興趣或有疑問的一個文化或問題

可以是一個youtube 影片

可以是一篇文章

可以是一矯正發音為目的的練習

可以是在那個國家的就業情況

可以是自我介紹等等。

 

事先準備一個主題

就可以避免兩方都長時間沈默、不知道要說什麼的尷尬現象

更甚可以避免導致自己的語言交換夥伴因為覺得與你相處太過於無聊

所以接下來的約會都乾脆爽約的結果。

 

以上

那麼,祝大家有一段愉快的語言交換時光!

 

 

 

 

 

 

 

 

 

如果你是成大的

這是我和我的朋友創立的語言交換夥伴社團

現在已跟國際事務處合作

裡有成大各式交換最新資訊

歡迎點選加入。:)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2479065784667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語言交換 相處學習
    全站熱搜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