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2.png

首先我得說我考了三次結果為「不通過」的日檢

前兩次是N2

第三次是N1

學習時間大約是三年

所以這不是什麼一個月讓妳過N1天才速成法

只是一個給普通人如何學習語言

如何過N2的建議罷了。

 

這篇文章可以說是自己學習路程的一個紀錄

而如果這篇心得文會對正在準備考試的你/妳也起到一定的幫助的話

那我也會覺得非常開心。:)


學習背景

學習日文這件事對我來說算是自發的

家人並沒有覺得日文很重要

所以我並沒有經歷過國小就有了日文家教類似的狀況

開始學習五十音約是大二的時候

學習方式幾乎都是自己摸索

不過也多虧這樣

連滾帶爬的無可避免的學到了些經驗

以下將簡單分成「基礎篇」和「中高級篇」來敘說。


 

基礎篇

我是從大二開的日文課程開始學習的

一路學到大三

總共兩年

(一星期約3小時的課程,使用的教科書是日本語gogogo1到4冊)

學校是較偏向紙筆教學

但我認為實際運用的口說是很重要的

剛好有機會

就交了一個日文語言交換夥伴。

我的經驗告訴我

在初級的時候交一個語言交換夥伴可以很好的矯正你的台式口音

並且讓你的口說突飛猛進

能夠避免你出現明明過了N1 卻無法跟日本人溝通的可怕狀況。

[連結-與你的語言交換夥伴正確的相處學習方式]

 

中高級篇

再越過初級之後

我認為越少母語的輔助來學習目的語會越好

也就是說

-「用日文來學習日文的方式」

是最棒的。

在學習的時候

不要把你的單字文法死板的一對一的連結到中文

這樣只會造成干擾

(你也不想讓你的說話方式跟google 翻譯一樣吧?

而且其實很多情況直翻會讓你的日文變得很無禮、很奇怪。)

我覺得真正的流利應該是像我們在用母語說話一樣

腦袋的語言流向應該是:

 

「在這個狀況下」→「我應該會說什麼(日文)」

 

而不是讓你的腦袋多了一個步驟變成:

 

「在這種狀況下」→「我應該說什麼(中文)」→「我應該說什麼(日文)」

 

我有試過買書的方式自學

但我發現自己並不太適合這種方式

單純讀書本我真的讀不太下去

或者應該說我偏向用「聽」的方式做學習

我想要有「實際」的狀況出現在我眼前

而非只有書本的文字

如果妳也跟我一樣的話

我覺的以下兩種方式會非常非常適合你/妳。

 

1. 日本語の森ー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user/freejapaneselessons3

費用:完全免費

我真的無法說明當我找到這個學習網站時候我是有多麼的驚訝+感動

日本語の森把他們所有的教學影片都免費放到youtube上了

如果你是一個能夠自己安排時間自學的人,這個方式將會相當適合你/妳

我個人認為我能考上N2的原因這個頻道功不可沒

這個頻道相當適合N3、N2、N1的準備

裡面的老師都是日本人

你可以學到最自然的說日文的方式

而且裡面的講解即輕鬆又有趣

裡面夾雜的講解的短片演戲每次都讓我看著看著就笑出來了。

但也因為都是日本人

所以我不得不說他們有時候會為了講解一個簡單的單字或文法而用了一個更高深的文法或單字

有時候真的令人哭笑不得

就像我在讀N3的部分的時候

因為在講解的時候太常出現N2的句型

わかがない、わけではない、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所以我乾脆就先解決這個わけ這個日文裡面常出現的大魔王。

 

-建議:用「日本語の森」融會貫通N2的方式

我個人是計算N3跟N2有多少個影片需要看後

除以離考試剩下的天數

計算出一天要看完多少個教學影片這樣學習。

因為這些教學影片並沒有講義

所以我建議自己製作筆記

一個字一個字的寫下來

真的

只有真正的辛苦過

才會印象深刻

不然只是聽聽

隔天你就忘記了。

(以下這是我N2的筆記,N3忘在台南了,超級無敵厚。)

many paper.jpg

還有如果可以的話

每一部影片都應該認真的看至少3遍

才是真正的融會貫通。

(不過我得承認我並沒有看完所有N2的影片

大概還剩下4分之1沒看完我就上場了。)

[天啊

我寫的好像廣告文

但是哈哈他們並沒有付我錢拉

真個真的純粹是心得文]

 

2. 早稻田補習班

http://waseda-ou.com/

台南市民權路二段174號

早稻田是一個可以讓你在台灣也可以近距離與親切可愛的日本老師接觸的好機會。(笑)

學費比起其他補習班便宜,還可以分期付款。:)

補習班的裝潢並不豪華

應該說有一些平民

樓梯也超級陡峭的

走的時候要很小心

但該有的基本教學配備都具有

老師們也相當的可愛友善。(再次強調)

找到這家補習班的原因是因為那時候想申請交換

所以硬著頭皮想考N1

於是開始病急亂投醫的開始找補習班

於是就找到了這家

雖然最後我沒有過N1

但我認為值得

我的早稻田補習班老師心得如下。

 

-春日井博先生:

春日井博先生的N1 衝刺班我認為相當有用。

他會教你對付N1的各種技巧

而這也讓我在對付N2的時候綽綽有餘

對了他似乎還在徵求對象不知道現在找到了沒有。

 

-古園井愛先生:

古園井愛先生是全世界最可愛最棒的老師!!

非常會抓教學的節奏

並且關心每一個學生

讓小班上課非常輕鬆有趣並且讓人樂在其中

我非常喜歡她!

 

-小俣瑞希先生:

小俣瑞希先生是為非常誠實坦白的老師

對於自己的想法生活都非常豁達

有時候都會讓我有

「啊!原來這世上還有這樣的人啊」的感覺

她的教學是有目標的,並且能夠讓人感受到她的認真。


 

非衝刺班的上課方式是非常輕鬆的

主要是以口頭的方式

做教學主題(文章/文法/諺語)的討論

老師會請你造句型

發表看法等等。

上課氣氛非常輕鬆

但是因為每一個人都要發表看法

所以就會出現你想講

但根本無法用日文表達的狀況

這時候你就會發現老師和同儕的力量了

他們會幫助你表達出自己的看法

這時候千萬不要忘記趕快做筆記

下次碰到同樣的問題就可以侃侃而談了!

 

衝刺班的話就很緊湊了

上課開始都會有一個單字小考

並且緊接者就是模擬考和老師講解上課時間

當然老師不會用中文

老師發考卷回來的時候也會評論上一兩句。

(有進步喔/你再這樣子下去不行喔等等)

文法講解的速度也是偏快

所以每一堂課我腦袋的皮都繃得緊緊的

是一堂有壓力會逼迫著你學習但確實會讓你學習到東西的課程。

 

 

這次考N2的心得大概就到這裡了

在這裡做一個小總結

我覺得

考試有點像蓋房子

底下蓋好了

結果自然而然就出來了

所以與其擔心自己能不能過考試

不如去想今天的進度是什麼

專心的完成自己的進度

一步一腳印

有一天一定會達到你想達到的目標的!!

加油!!!

arrow
arrow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